關於長照

認識長照2.0  17項整合服務
長照2.0為了實現在地老化,提供從支持家庭、居家、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,普及照顧服務體系,建立以社區為基礎的照顧型社區,期能提升具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的生活品質。政府對於長照2.0的核心目標,就是落實「社區老化」、「在地老化」的長照政策。

長照2.0服務對象
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
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
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
65歲以上衰弱者


長照2.0分「ABC」三級
A代表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,也稱為「長照旗艦店」,一定會有「居家服務」+「日間照顧」兩個服務項目。
B是複合型服務中心,也稱為「長照專賣店」,則是原本就有提供居家照顧、社區照顧、機構照顧其中一項服務的單位。
C則是巷弄長照站,也稱為「長照柑仔店」,失能長者可以在這裡得到共餐、健康促進、延緩失能等服務。
由A級提供 B、C級技術支援與整合服務,另一方面促使B級與C級普遍設立,並提供近便性照顧服務。


長照2.0整合服務
1. 照顧服務:分為居家服務、日間照顧、家庭托顧等三種。
2. 喘息服務:又分為居家喘息和機構喘息兩種。
3. 居家護理:由專業居家護理師到府指導醫療照護。
4. 復健服務:由治療師到府進行復健服務。
5. 輔具補助:輔具購買、租借及住宅無障礙環境改善。
6. 交通接送服務:中重度失能者因就醫或需長照服務的交通接送車資補助。
7. 營養餐飲服務:協助經濟弱勢的失能老人。
8. 長照機構:提供相關補助。
9. 社區整體照顧:也就是「長照ABC」。
10. 小規模多機能:以日間照顧服務為基礎,服務40人以下為原則,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模式。
11. 失智照顧:強化失智症初級預防,設置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以及團體家屋等等。
12. 照顧者服務據點:針對照顧者設立關懷據點並提供諮詢。
13. 社區預防照顧:設立社區照顧據點,提供訪視、餐飲、轉介等服務。
14. 原民社區整合:補助偏遠地區交通車及照顧服務員等。
15. 預防/延緩失能:提供肌力強化運動、生活功能重建訓練、膳食營養、口腔保健、吞嚥訓練、認知促進等服務。
16. 延伸出院準備:出院準備做得好,長照也能變短照,連結醫院的醫療團隊,評估若有照護需求,出院後可及早轉介。
17. 居家醫療:評估有醫療需求卻因失能等狀況無法就醫,可經由醫護人員訪視提供服務。
長照2.0由A級單位為長照旗艦店,提供五種以上服務,並媒合長輩到B級的長照專賣店和C級的長照柑仔店。


申請長照管道①:撥打1966長照專線

🕛服務時間-週一至週五:08:30 ~ 12:00、13:30 ~ 17:30。
📞撥打方式-手機或市話皆可直撥「1966」,前5分鐘免付費。
✍打1966「前」,我該做什麼?
建議您先備好以下資訊:需要接受照顧者的姓名、年齡、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及狀況,主要照顧者/聯絡人的姓名、電話。
🤗打1966「後」,會發生什麼事?
透過語音選單,將轉接到縣市的照管中心,中心人員會協助了解是否符合申請資格。只要符合資格,中心將派照管專員[2]到家評估,依照顧對象的需求量身定做照顧計畫,並與家屬說明政府補助額度,找到最合適的長照資源。

申請長照管道②:親自洽詢住家附近照顧管理中心

🕛服務時間-週一至週五:08:30 ~ 12:00、13:30 ~ 17:30
可先撥電話與照管中心聯絡,確認好相關資訊後再前往洽詢。
申請長照管道③:長照出院準備服務

🏥出院「前」評估-由醫療專業人員或照管專員與病患、家屬溝通,提供照顧資訊,如果有長照需求也符合資格,直接可在醫院內評估長照服務需求。

🏥出院「後」使用-由於住院期間就進行長照服務需求評估,所以出院後可快速取得居家服務、復能、喘息、簡易生活輔具等長照資源。

🙋哪些醫院有《長照出院準備服務》? 目前超過180家醫院提供出院準備服務,也可以詢問醫院護理站是否有提供這項服務。

商品分類

最新訊息